close

里昂是法國第二大擁有米其林餐館的城市,也是美食家的天堂,在法國享有“美食之都”之稱。在里昂,你可以在最著名的米其林三星餐館Paul-Bocuse體驗到最正宗的鵝肝;你也可以在里昂美食市場尋找到最具特色的玫瑰臘腸和乾紅腸;L'Instant Fromage品種多樣的奶酪也同樣值得品嚐。這些可都是不可錯過的里昂美食。這裡的餐館藏龍臥虎,在每個門庭若市的餐館背後是一位包羅了各種烹飪流派的知名大廚,想必會給你帶來難忘的美食體驗。

玫瑰臘腸

這是一種用中等絞碎的豬肉作成的干腸,約30公分長,多半切成圓片狀當餐前佐酒小菜吃,因為肥瘦比例均勻,切面紅白相間有如玫瑰圖形而得名,很有地方特色。

2.Quenelles

Quenelle源自法國里昂地區的經典菜式quenelles de brochet,是里昂附近的Nantua城市的特餐。傳統做法是將白斑狗魚(pike)打成軟滑魚蓉,混入忌廉及蛋白等材料後,經長時間發酵,再以雙鐵匙刮成欖球狀煲熟。由於製法繁複,加上材料分量要拿捏準確,據說現時即使在里昂亦只有很少餐廳供應,或以其他魚類或肉類製作。從前quenelles de brochet主要是伴碟菜式,現在則成了主菜,伴以不同醬汁食用,而這道菜的欖球狀造型,則廣泛應用在高級食府,將賣相欠佳的泥狀食物變成優雅的quenelles。

 

當然要嘗這道菜不用跑到里昂,在超市裡就有賣現成的quenelles。它的做法也十分簡單,把quenelles放在烤盤中,鋪上碎芝士和炒過的醃肉,倒入忌廉,加入一點點的鹽(因為忌廉帶鹹味的)和胡椒粉,最後放進烤箱烤至表面焦黃就ok了。

3.里昂干紅腸

著名的里昂干紅腸rosette de lyon,做法是在腸衣中灌入醃製好的豬腿肉,然後切片食用,是不可錯過的法式料理。

4.鑲牛肚

又叫“工兵圍裙”( tablier de sapeur),這道菜要把牛肚在白葡萄酒醃漬一整夜之後在煎熟。牛肚也可以滾上麵包屑再煎。可以在里昂特色小飯館裡品嚐這道菜,據說非常美味。

5.里昂乳酪

里昂的乳酪世界聞名,種類多達100種以上。每種乳酪都擁有截然不同的口感,除了直接切片來吃,還可將融化的奶酪加入酒混合,也可以搭配冷肉、馬鈴薯等,是補充體力的上品。

6.le pain perdu

le pain perdu (丟失的麵包) 不過我更喜歡叫它的另一個字面意思'迷路的麵包' 還有很多翻譯成法式吐司,不過我覺得法式吐司是更家常版的,沒有這種在店裡吃到的好吃。第一口的感受至今記得,入口即化,香濃軟糯,趕忙問點這個的法國朋友這是什麼,這麼好吃,連名字也是讓人過耳不忘哈。配冰淇淋吃膩歪的搭配,喜歡!

7.Praline

來里昂不得不吃的Praline- 你可能在很多里昂甜品店已經註意到了粉紅的一顆顆的東西,他們是里昂很有名的Praline 糖衣杏仁,對我來說口感太甜了,不過加到布里歐修(Brioche)麵包裡就好吃了。而最好吃的Brioche aux Praline 杏仁布里歐修麵包當屬Franois Pralus家的Boutique PRALUS,他們在里昂有兩家店,一家在Croix Rousse 3 grande rue de la croix-rousse, 69004 LYON,一家島上32 rue de Brest,69002. 一個小的七歐元不到,可以嚐嚐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